top of page
十方樂集音樂劇場.png

1997

十方樂集音樂劇場

Forum Music Auditorium

留法現代音樂家回台,懷抱滿腔熱情,

將大同區巷弄內的工廠改造為台灣第一間民營劇場

當時台灣還不流行「文創」這個詞,留法打擊樂家徐伯年及鋼琴家羅玫雅,帶著對藝術的滿腔熱情回到台灣,希望開闢一個人文藝術的花園。當時可供專業音樂人表演的場地實在不多,適合演奏「現代音樂」的更是稀少。於是他們胼手胝足,選定於台北市大同區小巷子裡的一間工廠,將它改造為台灣第一間民營音樂劇場。

音樂劇場

音樂人的家,拉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

為了讓十方樂集成為音樂藝術人的家,劇場外便是咖啡坊,以美食與咖啡拉近人們與藝術的距離。十方樂集就像音樂圈的據點,時常出入著張己任、賴德和、楊聰賢等樂壇重量級前輩。與徐伯年私交甚篤的李泰祥,生前常坐在咖啡館的一隅聊天、討論、為樂團寫曲;已逝作曲家盧炎當年也常到那兒打發時間,後來更在十方舉行婚禮、辦自助餐會讓大家開心灑花。

盧炎插畫.png

作曲家盧炎 2006 年寫給十方樂集的【十方雙鋼琴協奏曲】親筆插畫

PhotoGroup.png

時常在十方逗留的臺灣音樂家們:潘皇龍、李泰祥、楊聰賢、盧炎、張己任、賴德和;馬來西亞作曲家鍾啟榮

PhotoGroup2.png

十方樂集音樂劇場接待了無數國際級大師、新銳音樂家;
錄製了許多重量級專輯,其中不乏金曲獎獲獎項目;
是許多音樂教師心目中舉辦師生音樂會的最佳選擇;
舉辦了無數現代音樂論壇,是台灣當代作曲家發芽生根茁壯的園地。

二十多年來,

十方樂集是台灣音樂界人文薈萃的寶地

法國南特 (Nantes) Le Lieu Unique 國立劇院
藝術總監和音樂、戲劇策展人

臺灣作曲家李子聲、英國作曲名家 Michael Finnissy

法國擊樂家 Sylvio Gualda

德國慕尼黑國際當代音樂劇場節
聯合藝術總監 Manos Tsangaris

法國擊樂家
François Bedel

法國擊樂家 Sylvestre Gaston

2018

全新的咖啡坊、瑪多廳,新菜單、多媒體設備,給您更好、更完整的空間體驗。

全新翻修,

這裡的故事,邀請您,
和我們一同編織新的一頁 ——
十方樂集打擊樂團.png

十方樂集打擊樂團

Forum Music

1996

十方樂集打擊樂團由知名的打擊樂家徐伯年創立於1996年,以「推動精緻藝術與現代音樂」為宗旨。成團之初,十方樂集打擊樂團即應文化建設委員會的邀請赴紐約市「紐約文化中心」,代表台灣音樂界演出四場音樂會,獲得佳評,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

打擊樂團
PerformanceGroup.png

1996 年代表台灣音樂界赴紐約演出,獲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給予評價:「令人流連回味的優雅,富含情感的印記,無論在技巧和質地上都活力十足」。

“Hauntingly graceful and emotionally searing.
Virtuosic and texturally invigorating.”

NYTimesLogo.png

十方樂集的團員目前活躍於國內外樂壇,更有多位國際演奏大獎得主,如王小尹、陳玟玎、黃绣丹、鍾友蓉都曾獲國際重要音樂大賽獎項。2003年,團員黃皚雲獲得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擊樂首獎,成為第一位在這項國際大賽中獲得首獎的華人音樂家。多位團員學成歸國,以精湛的演出技巧和深刻的音樂素養投入國內音樂推廣的行列。

十方樂集擅長詮釋當代作曲家的創作,並大膽嘗試實驗性音樂作品,開拓聽眾音樂視野。創團至今,已為多位國內作曲家之作品舉行世界首演,也在台灣首演許多國外知名作曲家的經典曲目,成功的進行多次文化交流,讓東西方音樂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InternationalPerformanceGroup.png
yellow letterpress texture.png
精選作品

十方樂集精選作品

Forum Music Selected Works

1999年起,十方樂集獲文建會遴選為國內「傑出扶植團隊」;2002年受邀在國家戲劇院,參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編導之三幕歌劇「八月雪」舉行的全球首演,擔任打擊樂演出重任,肯定了十方樂集努力的成果。

2002年起,十方樂集將多年展演的台灣作品心得付諸實踐,陸續出版「台灣現代音樂集(一)意象繽紛」、「台灣現代音樂集(二)當代風華」、「台灣現代音樂集(三)春華秋水」、「台灣現代音樂集(四)聲動」等影音專輯,收錄包括盧炎、馬水龍、潘皇龍、吳丁連、李泰祥、賴德和、楊聰賢、鍾耀光、洪崇焜、陳玫琪、趙菁文、李元貞等作曲家的作品。

除了連續入圍歷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外,徐伯年並於 2007 年榮獲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製作人、2009 年並以「聲動」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獎。未來,十方樂集將持續演出推廣及保存整理作曲家的作品,以建構台灣現代音樂展演及資料中心為目標努力。

金曲獎.png
01 台灣現代音樂一 掃正.png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專訪
十方樂集【傳奇‧Légendes!】

入圍理由|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的跨國合作以《傳奇‧Légendes 》作為發想的起始,音樂會委託台法三位資深作曲家進行創作,從兩地打擊樂團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出發,聯手創作演出一場新穎的文化雙向詮釋。其中台灣作曲家楊聰賢的新作《祭景默思》(2011),交融了傳統與當代語彙,傳達出人類文化共同擁有的祭獻聲景與精神追想,本曲運用打擊樂器的成熟度與音響造就的交響特質,堪稱作曲家以及台灣打擊音樂近年來代表作之一。

2016年 錄製【沈默 Silence】電影配樂

沈默電影海報.png

2018

第53屆廣播金鐘獎開場表演
【一座金鐘的誕生】

金鐘獎Group.png

藝術總監 徐伯年

Founder: Bor-Nien Hsu

創辦人
Founder3.png
Founder1.png
Founder2.png

1980 年國立藝專音樂科畢業,1982 年任職台灣省立交響樂團,1983 年獲教育部公費留學法國巴黎,入國立 Rueil-Malmaison 音樂院隨 Francois Bedel 和 Gaston Sylvestre 教授學習現代擊樂演奏及音樂劇場,並獲得第一獎及卓越獎演奏文憑。留法期間經常參加新音樂之發表演出並參與現代音樂之錄音演奏。

1996年5月,徐伯年召集一群活躍於台灣樂壇的青年音樂家,創立了「十方樂集」現代樂團。1997年1月,成立「十方樂集音樂劇場」。除了音樂展演活動之外,更不定期舉辦現代音樂演奏會、音樂營、學術講座等,並策劃許多與法國、英國、美國作曲家、演奏者合作的跨國製作。

徐伯年致力於國內現代音樂之發展不遺餘力,現職十方樂集團長,並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

bottom of page